祝你健康、平安

『星辰』朗读者

    *第一人称

    *私设多

    *关于治愈的小故事

    0.

    最近隔壁在装修,休息日整日传来机器轰鸣和工具敲打的声音,虽然傍晚就停止,但还是吵得我直到深夜都在耳鸣,头痛欲裂,于是我整夜失眠,实在无聊,就打开了床头灯,拿出母亲留下的一个收音机。

 

    老式的收音机不像现在的那么便利,需要拧着旋钮自己调频,我在沙沙的声音中好不容易找到几个频道,深夜电台想来就不如白天的丰富多彩,有讲情感故事的,我觉得实在烂俗,有放音乐的,又不太合我的口味,最终锁定了一个主播不停读着什么的频道。

 

    主播的声音十分清亮,让人心生好感,我听了一会儿,发现他似乎是在朗读着一首诗,读完后他略顿了顿,又用他那漂亮的嗓音说道:“欢迎收听朗读者,我是你们的朋友,乐乐。”

 

    我忍不住笑了起来,电台主播不用本名是很常见的事情,但一般男主播都会给自己取个文艺又不女气的名字,与他们相比乐乐这个名字显得可爱了许多。

 

    他接下来又读了一个散文,有些长,却不让人觉得腻味,我慢慢有了睡意,就关掉了收音机和床头灯,临睡前默念了好几遍电台的频段号,将它牢牢记下了。

 

 

    1.

    我难得地睡了个好觉,第二天去医院,我的同事兼主治医生对我不常有的饱满精神状态十分满意,又不无担心地问我是不是私自加大了药量,我当然没有,就告诉他我是听了一个电台节目助眠,他又想说什么就被我科室性子最急的小护士打断了:“朴大夫,我就知道你又跑到精神科唠嗑来了,刚刚来了个急诊患者,快快快。”我应了声就赶紧走了,也不知道他到底信了没。

 

    后来我经常听朗读者这个节目,发现主播钟辰乐每次读的东西形式都不是固定的,会有略长的散文,优美的现代诗,还有一些从小说中挑选出来的句子,我猜想他为了收集这些东西一定耗费了不少精力。

 

    他也会在读完一首诗的空档里唠唠家常,我听他声音里饱含着雀跃地说他过两天就要搬离原来距单位二十多分钟车程的房子,去离单位比较近的新家去了,突然想起我所在的公寓离他们广播电台很近,走路五分钟就能到了。

 

    隔壁的房子似乎是装修好了,已经好几天没听见那嘈杂的声音了,不知道会搬来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只希望不要太聒噪。这栋公寓一层只有两户,隔壁是被一个老人家买下出租的,头一个房客热衷于召集朋友到家里开派对,又是唱歌又是喊叫,这栋楼的隔音实在是不怎么样,我常被吵到不得不叫物业来解决,后来老人家知道了就坚持不再续租给那人了。

 

    周末我一个人呆在家,享受难得的清闲,门铃突然被按响的时候我正对着锅里的炒年糕发愁,年糕是我早上心血来潮跑去超市买的,实际上从来没有自己做过,按着包装上的步骤一步一步做下来却还是弄得有些奇怪。

 

    我丢下锅铲跑到门口看了看猫眼,一个青年手捧着什么站在门口。

 

 

    2.

    我开了门,他就冲我笑,把手里的东西递给我说“你好,我是新搬到你隔壁的住户,来给你送点儿糕点。”

 

    我接过了东西道了谢,始终觉得他的声音有些熟悉,却也没多想,只和他寒暄几句就关了门。

 

    后来我又想起来这初见,直后悔没有直接一点去问他的名字,白白浪费了不少与他相处的时间,而当时我只急于把毁掉的炒年糕处理掉。

 

    我尝了一口那年糕,实在是难吃,就把它倒掉,拿了钱包和钥匙出去吃了。

 

    再遇到隔壁的房客是一周后了,我下班回家正巧遇上他从家里出来,他朝我打招呼,我点点头,客套地问他是要出门吗,他说要去上班,我进了门才觉得奇怪,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将近八点了,不知道他的工作是什么,要这个时候去上班。

 

    我刚换上睡衣手机就响了起来,我看了备注就直接摁掉了,我知道他是又来找我这个ATM要钱了,我实在不愿意听见他的声音,发了条短信让他滚就关了机。

 

    谁知道他第二天一大早就跑来撒泼了。

 

    我刚走到小区门口,他就不知从什么地方窜出来了,把我吓得退了一步,他顺势跌坐在我面前开始大哭,周围的人好奇地看了过来,他就指着我哭诉养儿不防老,跟旁边看热闹的大爷大妈说我如何的不孝。

 

    他仗着我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说那些破事,过足了演一个被儿子抛弃的可怜老人的戏瘾,旁边人带着审视和指责的视线我都无所谓,只是看够了这幅丑陋的嘴脸。我的心里燃起了破罐子破摔的火气,不想再忍,一脚把他踹开了。

 

 

    3.

    围观的人群响起了惊呼声,他也有些怔住,似乎是没有预料到我的爆发。

 

    我俯视他,想尽量平静地对他说话,声音却出乎意料的大:“你这个时候把我当儿子了?我初中的时候我妈病危在医院抢救,你在外面花天酒地,她走了之后我去求你给她办一下葬礼,你让我滚的时候把我当儿子了吗?你以配偶的身份拿走她的遗产,我去找你要我的学费,你把我撵出来的时候把我当儿子了吗?”

 

    他支支吾吾地想要辩解,而周围人的矛头早就转向了他,他大概是承受不住周边的议论和不屑的眼神,爬起来连身上的灰都没拍一拍就跑了。

 

    围观的人散了,就剩了一个人站在原地看着我,我看清是隔壁那位,他穿着运动服,似乎是刚刚晨练完,手里还拎着豆浆和油条,我一时觉得有些尴尬,朝他扯了扯嘴角,这大概是一个极其难看的笑,因为他看着我皱了皱眉。

 

    我打算快步越过他去上班,却被他喊住:“等一等。”

 

    我转头看他,他就朝我笑,说:“吃早饭了吗?”

 

    我不知道被什么迷了心窍,刚刚发生的闹剧我一点都想不起来了,只剩下一个想法在我脑海里不停地绕——

 

    他的眼睛怎么会那么亮。

 

 

    4.

    于是我莫名其妙地收获了热腾腾的豆浆油条,和一些好心情。

 

    晚上我久违地打开了收音机,好几天没听,也不知道主播搬家是否还顺利,听多了他说“我是你们的朋友乐乐”,总有种他真的是我亲近的朋友的感觉。

 

    他照例说完开场白,然后说今天要先读一首歌的歌词译文,这个译文非常妙,更像是一首诗,又说他的邻居今早遭遇了不太好的事情,其实他很想要把它读给他,但两人并不是非常熟悉,就把它读给各位听众。

 

    我心下又是温暖又觉得可贵,乐乐的感性与温柔我早已有所领悟,在这巨大的钢筋森林里,人们最擅长冷漠,只对亲近的人敞开心扉,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而乐乐向来简单、纯粹,他想给一个几乎陌生的人读诗,这份感性在我看来就是价值无法估量的宝物。

 

    他读:“愿你长成正直之人,愿你保持真诚,愿你世事洞彻,亦不摒弃光明,愿你勇往直前,昂首挺立,不惧风险。”

 

    我就跟着念“愿你勇往直前,昂首挺立,不惧风险。”

 

    乐乐的声音我听了近三个月,却在此刻突然与隔壁那位重合了,我终于明白初次听见隔壁那位的声音时那熟悉感的来源了。他们的声音很相似,乐乐的声音比隔壁那位更低一些,但联想到他前段时间的搬家和今早小区门口的混乱,我几乎立即肯定了他们就是同一个人。

 

    一时间我有种被“偶像随机掉落到隔壁”这种大奖砸中的眩晕感,以及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

 

    收音机里清亮的男声正好读到结尾——

 

    “愿你永远年轻”

 

    5.

    我没有去向隔壁那位求证他是否就是乐乐,只是在又遇到的时候询问了他的姓名——钟辰乐,我心里1%的不确定也变成了确定。

 

    那之后的生活没有什么不同,我不否认我对钟辰乐抱有一些好感,也渴望他的温暖,但我没接近他的胆量,悲观主义使然,我并不认为接近他后会有得到好的结果,倒不如就这么远远地看着,等着那点好感随时间慢慢消散,是我最擅长的事情。

 

    我在夜晚拿出收音机的时候又想起高中时被我拒绝的女生幼稚的诅咒,她红着眼睛发狠地盯着我,说:“朴志晟,没有人会喜欢你的。”

 

    我当时感到莫名其妙,我仅仅是拒绝了她的告白,不知道她的恨意从何而来,后来才知道是有人打着我的名号和她在游戏中暧昧,所以她自然而然地在告白失败后给我贴上了“渣男”的标签,我能理解她,但无法忘了她那句话。

 

    没有人会喜欢我的。

 

    我当然知道,一直以来我收获的爱意少得可怜,没有人会喜欢我这件事,我当然知道。

 

    于是我把收音机放了回去,不去听,也试图不去想。

 

    我平躺着试着入睡,但黑夜扼住我的喉咙,我几乎喘不上气,于是翻了身侧躺着蜷成一团让自己好受一些。

 

    眼泪终于流了出来。

 

    6.

    周末我依然躺在床上消磨时间,正苦恼中午点些什么外卖,门铃就响了起来,我趿拉着拖鞋去开了门,门口站着钟辰乐。

 

    我突然紧张了起来,下意识地顺了顺自己的头发,可能是我的样子太呆了,他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然后才说明来意,他说他做了一些饭菜,一个人吃不完,问我愿不愿意帮他解决一些。

 

    我点了头,就跟着他去了他家,一直到坐在餐桌前捧起碗筷都脑子空空,他问我合不合我的口味,我说很好吃,他就笑起来,让我多吃一点,眼睛还是闪着亮晶晶的光。

 

    那之后钟辰乐常邀请我去他家吃饭,理智告诉我最好不要再去,但面对着他我又什么想法都没有了,只会傻乎乎地跟着他。

 

    他每餐都做得很多,甚至两个人都不太吃得完,我很认真地建议他以后少做一点,他就皱起眉低头吃菜,好像很是苦恼了一会儿才抬起了头:“其实我是想和志晟一起吃饭才做那么多的。”

 

    我有些惊讶,而他似乎变得有些紧张的样子,他说:“虽然这样说不太好,但志晟看上去很孤独。”

 

    当天夜里我又找出了收音机,大概是为了配合氛围,钟辰乐的声音特意压得有些低,我边听着边想象他此时的样子,随后不可控制地回想起白天他说的话,心里涨涨的,我想是我对这份温暖的渴望快要藏不住了。

 

    7.

    我与他的关系近了许多,时常在闲暇时间一起去看看电影,打打篮球。

 

    我的精神状态好了不少,我的主治医生也多多少少知道我和钟辰乐的事情,调侃爱情果然是最佳的特效药,又问我打算什么时候表白。

 

    我从来没有想过表白这件事,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看我半天不说话,似乎是读懂了我的心思,声音都上扬好几个度:“你别告诉我你打算单恋到死啊朴志晟。”

 

    “当朋友就很好啊。”我说。

 

    他的表情严肃了起来,坐到我的对面:“志晟,这是你第一次喜欢一个人,我真的很为你高兴,但这对于你的病情是把双刃剑。克制爱意勉强自己当他的朋友,一开始还好,越往后就会越疲惫和压抑,我不希望你走进这个死局,要么成为恋人,要么成为陌生人,这两个选项都比朋友好受得多。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最擅长规避风险,但我更希望你能坦率一些。”

 

    我有些被这段话打动,向他道了谢,说我会好好考虑一下的,他却向后靠在椅背上无奈地说:“考虑什么啊,你小子,固执得要死,说不准出了这个门就忘了,还按自己的意思来。”

 

    我心想这世上除了我自己,最了解我的人果然就是李东赫了,我举起拳头小声喊“Fullsun万岁”,被他笑着赶出房间:“快走快走,我表弟要来找我做情感咨询,我一心理医生怎么的就变成情感专家了,小崽子们,没一个让我省心。”

 

 

    8.

    后来我还是和钟辰乐在一起了。

 

    我听他在电台里读了一段话,说是要给自己打气。

 

    “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应该说出来,生命只是时间中的一个停顿,一切的意义都只在它发生的那一时刻。不要等,不要在以后讲这个故事。”

 

    他语气紧张又雀跃,说他决定要跟他喜欢的人表白了,我突然就明白了东赫哥说的“克制爱意勉强自己当他的朋友,一开始还好,越往后就会越疲惫和压抑”,我想象一下,似乎无法平心静气地祝福他与另一个人百年好合。

 

    当晚我梦见他高兴地告诉我他恋爱了,接着转身和一个女孩儿牵着手走掉了,突然有洪水向我涌来,我就站在原地,发不出声音,走不动道,一瞬间就被淹没了。

 

    第二天我为了避开钟辰乐,很早就出了门,我实在没有勇气去看他。

 

    没想到我傍晚回家就看见他坐在我家门口打瞌睡,我去把他摇醒,他就迷迷糊糊地看我半天,过了好几秒才清醒。

 

    他站起来的时候歪了一下,我赶紧伸手扶他,他闭了闭眼,估计是坐久了突然站起来有点晕。

 

    “你手机怎么关机啦。”

 

    我当然不是故意的,是手机没电了,我拿出手机给他解释,他草草地点了头,我问他怎么在我家门口睡着了,他也不回答,就盯着我看,然后没头没尾地给我表了白。

 

    我怎么也没想到事情会这样发展,他看我没反应,似乎有些瑟缩了,转身想往隔壁走,我急忙拉住他的手臂,磕磕巴巴地说我也是。

 

    我们俩对视半天又同时笑起来,我说我也好喜欢他,只是没他那么勇敢。

 

    他上前一步抱住我,我的身体有些不适应拥抱,手却先一步环住了他,这是他的声音离我最近的一次。

 

    他说:“其实我也是个胆小鬼,错过了今天,我就再也说不出来了。”

 

 

    9.

    在一起后我经常会想辰乐为什么会喜欢我,在我看来我不管长相还是性格都并没有过人之处,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也许是知道了我不太好的经历之后,把泛滥的同情心当成是喜欢了。

 

    我跟东赫哥说了我的苦恼,被他凶巴巴地弹了脑门,说话语气也凶巴巴:“臭小子,瞎想什么,不如直接去问他。”

 

    于是我就真的问了辰乐“你为什么会喜欢我”这个有点傻的问题。

 

    他说是在楼下给了我豆浆油条那天开始的,我的心里咯噔一下,问他是不是觉得我有点可怜,所以就开始对我好了。

 

    他摇头,说:“我那天觉得你可帅了,我听了你对你爸爸说的那些话之后就一直在想,你成长得大概很坎坷,你还是孩子的时候却没有了为你遮风挡雨的人,但你还是很好的长大了,长成了能独当一面的大人,我当时就在想,这个人真的好帅啊。”

 

    我看见他乌黑的瞳孔里映着我,心里被暖意填得满满当当,也对自己乱揣测他的心思感到懊悔,我的男孩儿有一双最漂亮的眼睛和一颗最柔软的心,总是从最好的角度看每一件事。

 

    10.

    周末我约辰乐去看电影,他说他要去市图书馆看书,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想了想答应下来,就当是独特一点的约会吧。

 

    我们各自挑选了几本书就找了位置开始读,我悄悄看辰乐,他带了笔记本和钢笔,遇到喜欢的句子就逐句摘抄下来,我看那已经几乎被写满的笔记本,终于得知他在电台读的句子和诗的来源,拿了一本书慢慢读了起来。

 

    隔天我去商场挑了一个笔记本和一支钢笔想要送给辰乐,想了想在包装之前跟店员要了一张卡片,写下了一句话,一道包装了起来。

 

    他收到礼物非常高兴,我们一起吃了晚饭他就又要去上班,我把他送进电梯,看着数字一直跳到1才转身回了家。

 

    我开了收音机听他播节目,不知不觉地就睡着了,再次醒来是因为一阵敲门声,外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了雨,还伴随着一阵阵的雷声,我拿过手机来看了时间,把还开着的收音机关掉才去开门,凌晨4点来敲门,我总觉得会是辰乐。

 

    开了门果然是他抱着枕头站在门口,我赶快让他进来,他似乎是有些害羞,支支吾吾半天才说:“我可以和你睡吗,雷声太大了我一个人有点怕。”

 

    太可爱了。

 

    我看着他泛红的耳根,说当然可以,就带他进了我的卧室。

 

    我的床是双人床,我们并排躺着,中间几乎隔了一个人的距离,太远了,我心里想着,往他那边挪了一点,没想到同时他也向我这边挪了一点,手臂碰在一起的温度一瞬间烧遍了全身,我的心脏疯狂地跳起来,声音似乎比窗外的雷声还大。

 

    身处在黑暗里,所有感官都被无限放大,我静静地躺着,呼吸也不敢太大声,怕打扰了暧昧的空气,我感觉到辰乐的手臂似乎动了一下,下一秒我的指尖就触碰到了他的温度——

 

    我的小指被轻轻地勾住了。

 

    11.

    后来辰乐索性搬了过来,我们之间也真正开始有了热恋的感觉。

 

    他会在我清早出门上班的时候睡眼惺忪的爬起来给我一个早安吻,然后又沉沉地睡过去,我往往又忍不住看他好半天才急匆匆地去赶地铁,好几次差点迟到之后,我决定抓紧把买车这件事提上日程。

 

    我会和他一起去图书馆,我们悄悄地躲在书架后面接吻,有人过来就赶紧分开,假装在找东西的样子,他说这样有种在拍青春电影的感觉,我点点头表示认同,毕竟阳光打进来落在他身上让他看起来像极了日本纯爱电影的主角。

 

    我完全停药了,东赫哥拿着检查报告直嚷嚷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他也要去谈恋爱,他给我说我的抑郁症彻底好了,说着说着还掉起了眼泪,我有点慌张,他就马上擦了眼泪,凶巴巴地让我请吃饭,我答应下来,想正好带辰乐见见他,结果还闹了个笑话。

 

    我说是带辰乐见家长,他紧张了一天,结果见到面之后,我才知道东赫哥的那个表弟就是辰乐,一顿饭吃得有些滑稽,分开的时候东赫哥看了我俩半天,才无奈地叹了气,说“好好过吧,吵架的时候别来找我,我可不知道该护着谁”就挥挥手走了。

 

    晚上我俩躺在被窝里,他伸手戳我的脸问我:“那你就是我哥给我说过的抑郁症男孩儿?”

 

    我抓住他的手指,说大概是的吧,他就那样看着我,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我想转换气氛,让他给我讲睡前故事,他笑了起来,说“呀,朴志晟,你是幼儿园小朋友吗,还要听睡前故事”,手却已经往床头柜上伸去拿笔记本了,是我送他的那一本,上面已经记下了不少东西了。

 

    “你的眼睛里有海,烟波蓝。

    两颗黑瞳是害羞的,泅泳的小鲸。”

 

    他只读两句就不再读了,目光灼灼地看我:“你的眼睛里有海诶。”

 

    那一刻我的脑海里似乎有无数个我,吵吵闹闹地全在让我吻他,于是我吻了上去,贴上他的唇的时候他略微缩了一下,然后就闭上了眼睛,专心与我接吻。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放开了他,他的眼睛湿润了许多,但还是那样亮,他凑过来在我的眼皮上亲了一下,用比任何时候都悦耳的声音说:“我爱你。”

 

    “你有痊愈吗?”

 

    我猛然反应过来他说的是我随笔记本和钢笔一起送给他的那张卡片,一时间心又酸又涨,我努力忍住将要夺眶而出的眼泪,隔了好久才小声说:“托你的福。”

 

    他笑起来,捧着我的脸吻了过来。

 

    那是我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

 

    如果你爱我,我将痊愈。

    -END-

    祝您今天也愉快。

评论(33)

热度(932)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