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健康、平安

『马东』偏执

    *不太严谨

    0.

    李东赫筋疲力尽地躺在床上,全身陷进柔软的被子里,毛毯堪堪挡住他赤裸的腰胯。

 

    他忽略下身的不适感,翻过身伸直手去够床头柜上的烟。

 

    没有打火机,他打开床头柜翻出因为放太久而受了潮的火柴,划了好几下才勉强划燃。

 

    刚吸了一口就被旁边伸出的手取走,他斜眼看着还湿着头发的李马克把烟按灭在烟灰缸里,暗骂一句“浪费”,翻过身平躺着把烟吐在俯下身想吻他的人的脸上阻止了这个吻,然后伸出双手做出一个索取拥抱的姿势:“抱——”

 

    1.

    周围的人都以为是李东赫追求的李马克,毕竟凭着李东赫多少有些吊儿郎当的样子,人们最容易把他代入故事中大胆的追求者的角色里。

 

    连李东赫自己都是这么认为的,想到这里李东赫就忍不住骂一句Holy shit。

 

    他们时隔多年的见面是在大学毕业三年后的高中同窗聚会上,李马克进门一眼就看到了李东赫,他径自走到李东赫的身边坐下,露出经过精心计算过弧度的微笑:“好久不见啊东赫。”

 

    他们互递了名片,李东赫把收到的名片放进名片夹,拿起酒杯与李马克碰杯,李马克用手指轻轻摩挲李东赫名片上微微鼓起的烫金字:“真没想到你会成为一个心理医生,我还以为你会去当歌手。”

 

    李东赫无所谓地耸耸肩:“当歌手哪儿有那么容易,当医生多好,铁饭碗,还倍儿有面子。”

 

    “那你现在不唱歌了?”

 

    李东赫有些戏谑地看着李马克,也不说话,旁边的人起了另一个话题,李东赫就撤回视线顺着话头和别人聊开了。

 

    李马克抬起酒杯灌了一大口啤酒,试图让自己被身边的人弄得有些眩晕的大脑清醒一些。

 

    身边人的侧脸和他在酒吧里看了无数次的侧脸重合,甜腻得像沾了蜜的嗓音也让他不由得想起驻唱歌手合着轻柔伴奏唱的情歌。

 

    李马克知道李东赫一定是在台下众多听众里发现他了,所以才会摆出那样的表情,像在问他“你明知故问什么”。

 

    李马克并非好久未见李东赫,他藏在酒吧昏暗的角落看了无数次李东赫唱歌,他有时候会唱几首情歌,然后收到台下女孩儿送出的一支玫瑰,他就把它的枝折掉一截,把花插进衬衣胸袋里,为刚才送花的女孩儿唱一首《我要你》,笑得温温柔柔,瞳孔动也不动地注视着女孩儿,唱得她脸颊通红,害得李马克暗暗咬碎了牙根。

 

    “我要你在我身旁。”

 

    2. 

    李东赫刚进高一那段时间,学校里就沸沸扬扬地传着一个八卦,说是高二的风云人物李马克休学了。

 

    李东赫是认识李马克的,李马克的人生顺风顺水,打小就是人群中最抢眼的那个,成绩好气质佳特长一箩筐,也不怪老师家长走到哪儿都把他挂在嘴边,初中就和他同校的李东赫对李马克这个名字自然是十分熟悉的了,更何况他俩还在同一个社团里呆过。

 

    起初李东赫加入音乐社他妈挺不乐意的,她更想让儿子加入什么文学社之类的陶冶陶冶情操,后来不知道从哪儿听说了李马克也是音乐社的,态度就180度转变了,苦口婆心地让李东赫参加社团活动的时候多接触接触李马克,说是“近朱者赤”,李东赫随口答应着,然后在社团活动的时候坐到离李马克最远的位置,一般这个时候李马克就会站起来跑到李东赫的旁边坐下。

 

    夭寿啦。

 

    李东赫开始后悔加入音乐社了,社团面试的时候他唱了一首歌,坐对面的李马克眼睛立马就亮了,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盯着李东赫,当时李东赫还觉得挺自豪,结果那之后李马克老是跑来找他他就开始有点儿烦了。

 

    李东赫明白李马克是想和他交朋友,说实话李马克是个不错的朋友人选,待人真诚又懂得照顾人,在同龄人显得特别稳重,但那个年龄的李东赫正处于青春期,啥都要跟家长唱反调,他妈天天在他耳边叨叨李马克有多优秀你再瞧瞧你自己,让他对李马克产生了排斥,光是听到李马克三个字就想翻白眼,直接导致李马克初二初三两年追着李东赫跑也没能和他亲近起来。

 

    李东赫听到李马克休学的消息挺震惊的,年龄渐渐长大他也有点儿后悔当初一直避开李马克,李马克对他特别好,也在他这儿碰了不少钉子,他从李马克的角度想想,就只能给自己两个字的评价了——矫情。

 

    所以在高二开学初复了学的李马克被班主任带进班里的时候,李东赫就暗暗下了决心要好好和他相处。

 

    班里有两个空位,一个在李东赫前桌,另一个和李东赫隔了大半个教室,班主任指给李马克看,让他想坐哪儿就坐哪儿,李东赫开始飞快地思考待会儿要怎么和李马克搭话,他确信李马克会坐到他的前面来。

 

    但李马克扶了扶看起来十分厚重的黑框眼镜,面无表情地盯了李东赫好几秒,然后径直坐到了另一个位置上。

 

    李东赫盯着李马克坐得挺拔的后背,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完了。

 

    3.

    李马克高一的时候特别爱参加各种活动,凭着圣诞晚会上一首rap成功俘获不少少女的芳心,偏偏人又好相处,笑起来整一个阳光男孩儿,人缘好得不行,复了学之后音乐社社长就来找他问他要不要继续参加社团活动,他愣了愣说不了吧,渐渐地大家就开始发现李马克好像和以前不太一样了。

 

    他不再参加任何活动,每天就是教室到家两点一线,只知道埋头学习,同班同学没见过李马克之前的样子自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可李东赫不一样,他总觉得李马克整个人都变得沉默甚至有些阴郁,之前从未出现过的黑框眼镜好像挡住了他眼中的神采。

 

    不知道是谁先说的他之前在医院遇到过李马克,看到李马克从精神科出来去药房拿了药,添油加醋地说李马克的神情有多呆滞多不正常。

 

    流言总是传得飞快,李东赫听到的时候正拿着根铅笔在几何题上画辅助线,同桌神神秘秘地凑在他耳边说,他的手几乎握不住笔,在听到同桌说“这么看来我老觉得他很奇怪不是没有道理的”时李东赫出离愤怒了,手上一用力把纸都划破,他腾地站起来,椅子和地面摩擦发出尖锐的声音,教室里的人都转过头来看他,他红着眼眶恶狠狠地盯着被吓到的同桌,想帮李马克辩解,想说李马克是个小太阳一样的明朗的人,但他远远地看到李马克漠然的眼神,就什么都说不出来了,只丢下一句“你懂个屁”就跑出了教室。

 

    李马克跟着他出来了,他俯视着蹲在地上埋着脸烦躁地抓头发的李东赫,两只手插在兜里说:“李东赫,你别再往我抽屉里放西瓜汁了。”

 

    李东赫抬头看李马克,张嘴想问你知道是我为什么还要扔掉,但他看到李马克板着的一张脸和抿紧的唇线,突然意识到李马克也许早就在他们俩中间划了分界线,在李东赫终于决定把他划的线擦掉之前。

 

    李马克转身离开,他的背脊挺得笔直,让李东赫忍不住悲伤起来,他把脸埋进手心里,眼泪终于流了出来。

 

    4.

    那之后李东赫再没有与李马克接触过,按理说故事也该以此收尾了,但李马克会又出现在他的生活里是李东赫万万没想到的。

 

    他大二开始用楷灿这个名字在认识的哥哥开的酒吧驻唱,因着一把独特的嗓音获得了不少顾客的青睐,大三的时候有星探来问李东赫有没有当歌手的兴趣,李东赫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酒吧老板打断了:“我们家楷灿一心想当心理医生,唱歌只是消遣,您请回吧。”

 

    星探不死心地盯着李东赫想得到本人的答复,李东赫耸耸肩:“没错,我对当歌手没什么兴趣,抱歉了。”

 

    高考李东赫考得还不错,选择学校和专业都比较自由,他爸妈还在争吵着到底让他读经济类学科还是去学医的时候,李东赫自己就悄悄地填了一连串不同大学的心理学,统统不服从调剂,他妈知道之后追着他从15楼打到小区门口,所幸最后被一所满意的大学录取才勉强放过他。

 

    对此酒吧老板李永钦思前想后终于给出满意的形容词:“我们东赫活脱脱一个疯逼。”

 

    大四李东赫为了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焦头烂额也没忘了每周三天地去李永钦那里报到,他唱歌时习惯扫一眼台下的观众,于是不可避免地发现了坐在角落里直勾勾盯着他的李马克,他很快移开了视线,装作没有看见李马克。

 

    李马克好像和高中时不太一样了,他又摘掉了他的黑框眼镜,也成熟了许多,不知道是不是灯光太昏暗的原因,李东赫觉得李马克显得比高中时更加阴郁,乌黑的瞳仁直直地看进他的心里几乎让他喘不上气。

 

 

    5.

    同学聚会之后李东赫隐隐地觉得李马克会联系他,但没想到他会直接找到他的心理咨询室来。

 

    李马克预约了心理咨询,他跟着进了房间不等李东赫问他问题就开了口:“我想说说我的故事。”

 

    李东赫这才从李马克口中得知高中时在他身上发生的所有事情。

 

    李马克在高一时渐渐发现自己的取向似乎异于常人,于是他开始搜集关于同性恋的资料试图去了解,他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放置在书架上,被帮他打扫房间的他的母亲看到了。

 

    李马克的妈妈是一个柔弱的女人,甚至可以说是软弱,在丈夫和她离婚之后,她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她优秀的儿子身上,她无法接受自己的儿子是个“不正常”的人,她哭喊着,非要带李马克去精神科要给他“治病”。

 

    李马克甚至没有办法找其它借口,因为女人面前摆着被她撕碎的他的日记本,里面记录着他对一个男孩儿蓬勃的爱意。

 

    最后女人终于崩溃了,她一会儿抱着李马克哭,说“儿子你是不是因为妈妈失败的婚姻才会走歪路的”,一会儿又声嘶力竭地骂李马克是个变态,掐着他的脖子让他去死。

 

    李马克带着她去了精神科,打了电话给他名义上的爸爸,他看着男人带着另一个男人匆匆赶到,他们两个之间过于亲密的举动让李马克终于明白了母亲失控的原因。

 

    “多可笑啊,被同性恋骗了婚,儿子还是同性恋。”李马克眼眶红了起来,他垂下头,又重复了一遍:“多可笑啊。”

 

    6.

    那之后李马克就申请了休学,专心照顾他妈,直到情况好转才重新回到学校。

 

    “我答应她不再喜欢男孩,但我一看到那个男孩儿,看到他的眼睛,我的一颗心又都乱了。”李马克抬头注视着李东赫。

 

    李东赫的手心开始渗出汗水,他想打断李马克,但怎么都开不了口。

 

    “我也试着克制我自己,我把他推得很远,但又忍不住去关注他,我看到他和别人亲近就烦躁,看到他对别人笑就想要把他关起来,我的人生因为他毁得一塌糊涂,他凭什么过得那么自在呢,想到这里我就克制不住地想要把他的笑脸全部撕碎,我是不是不太正常啊。”李马克突然笑了起来,身体往前倾把脸凑向李东赫。

 

    李东赫在稿纸上画圈,试图让自己不停颤抖的手安静下来:“这种症状持续了多久了?”

 

    “八年了,从高中开始。”

 

    李东赫的手顿住,过了半天才找出一叠纸递给李马克让他做个心理测验和脑CT,李马克接过来出了房间,李东赫才发现面前稿纸已经被自己画得乱七八糟了。

 

    测验结果证实了李东赫的猜想,他在病历本上写下轻度偏执型人格障碍。

 

    这种人格障碍通常记仇、好猜疑、嫉妒心强,时常把所经历的失败和挫折归因于其他人,很难客观地去看待一件事情。

 

    李东赫正想着“还好,轻度的,还有得救”就听到李马克喊他的名字。

 

    他抬头看,李马克靠在椅背上,表情与高二复学第一天站在讲台上看着他的如出一辙,眼睛里像藏了淬了冰的匕首。

 

    “李东赫,这一切都是因为你。”

 

    7.

    李东赫和李马克的情侣关系开始得莫名其妙。

 

    李东赫知道李马克是因为人格障碍才会说出“都是因为你”这种话,但还是恼火了起来,准确地说他在想象了李马克经历过的所有事情之后,心里就郁结了一股无名火,他往后仰也靠在椅背上,直视着李马克:“那我负责不就行了。”

 

    李东赫意料之外的反应使李马克有些怔愣,然后他鬼使神差地说出“那你得做我男朋友”,他没想到对方想也不想就答应了下来,虽然穿着白大褂的李东赫看上去更像是在赌气。

 

    李马克的病算不上特别严重,他跑到李东赫的心理咨询室的目的只是想让李东赫糟心,事情过去太久了,他的母亲也过世两年了,他早就学会了如何扮演一个正常人,现在再提起陈年往事也没什么意义了,但一遇到李东赫他就停不下这幼稚的行径。过去的几年他一直在克制自己去接近李东赫,而现在他终于无法再忍耐与李东赫产生交集的冲动,尽管这次见面会使两个人都不那么愉快。

 

    结果出乎他的意料,李东赫扬起下巴说“那我负责不就行了”的样子让李马克似乎又看到了中学时那个随性跳脱的小男孩儿。

 

    于是李东赫真的开始尽心尽力地扮演李马克男友的身份,他们与普通情侣一样约会、拥抱、做爱,同时李东赫一直引导着李马克接受治疗。

    李马克想李东赫或许是同情心作祟,或许是为了遵循心理医生的职业使命,才会做这些看上去极其无厘头的事情。他潜意识里拒绝着治疗,他想他一旦痊愈了就将失去李东赫。

 

    “你到底在怕什么啊?”

 

    面对李东赫的问题李马克破天荒地失去了表面维持着的平和,他手一抖将开水溅到手背上,反射性地将水杯甩了出去,他觉得李东赫似乎只用了一秒就从沙发上跳起来跑到他面前拉住了他的手。

 

    他们刚刚做完爱,李东赫只披着一件他的白衬衫,此时他正眼眶红红的拉着李马克的手去冲冷水,李马克突然觉得抱歉,他伸出另一只手安慰性地捏李东赫的后颈,小孩儿却突然流出了眼泪,他抬起头看李马克,表情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

 

    “李马克你笨死了。”

 

    突然而来的孩子气的指责让李马克有些摸不着头脑,他手足无措地被李东赫捏住了脸颊两边的肉。

 

    “我才不会为了治疗一个患者而耗费我私人的时间,我没那么闲,我会答应你都是因为我喜欢你。”

 

    李东赫放开捏着李马克脸颊的手,神情温柔了起来:“我喜欢你啊笨蛋。”

 

    “你什么时候开始试着相信我呢。”

 

    李马克的一颗心像被水泡过一样酸软,他突然意识到他过于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了,他的猜疑也许都是没有必要的。

 

    他上前一步把李东赫按进自己的怀里,李东赫顺势环上他腰的手让他安心,他觉得自己似乎开始被治愈了。

 

    “我相信你。”

 

    8.

    李东赫公开出柜之后第一次被问及使他确定取向的诱因时,他苦恼了好一阵儿。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喜欢男人,我只喜欢过我的爱人,如果他是个女孩子的话……”他看向远远朝他走过来的李马克笑了起来:“我大概也会喜欢他吧。”

 

    彼时李马克的人格障碍已经彻底地治愈了,速度超过了李东赫的预估,李马克的心结打开之后一切都顺利了起来。

 

    高中毕业第十年的教师节,班里组织大家去看望班主任,李东赫牵着李马克出现的时候着实让同学们吓了一跳,同桌似乎还记得当年李东赫因为李马克跟他撕破脸的事儿,尴尬地打完招呼就躲到一边不说话了。

 

    他们进了学校见了班主任,聊了一个来小时,一群人提出要请班主任吃饭却被他拒绝了,说是和师母约好了今天去看电影,可不好再变卦,于是一群人跟班主任告了别就原地散了。

 

    刚出了教学楼李东赫就拉着李马克往大门反方向走,一路走到了老教学楼一个隐蔽的、画满涂鸦的墙面前。

 

    “没想到还在啊。”李东赫摸了摸那堵墙,不知道从哪儿拿出了一支记号笔递给了李马克:“这个许愿墙还挺灵的,快快快,把愿望写下来。”

 

    李马克没多问,略微思考了一下就写下了一句话——

 

    和东赫平安、健康。

 

    李东赫满意地给这句话拍了好几张照片,拉着李马克出了学校,李马克问他为什么不写,他就把好友告诉他的话原原本本地复述给李马克:“每个人只能写一次,第二次写就不灵了。”

 

    李马克问他之前写的是什么,他不肯说,李马克就追着他不停地问,最后他捧着李马克的脸用行动让李马克闭了嘴,直接后果就是又耗掉了好几个安全套。

 

    谁也不知道17岁的李东赫被好友神秘兮兮地带到传说中的许愿墙下,在写满了“XX和XX要永远在一起”和“XX要考上XX大学”一类话的墙上一笔一划地写下了三个字——李马克。

    -END-

    祝各位拥有美好的一天。

评论(70)

热度(13157)

  1. 共7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